English

安大徽学研究中心进入国家重点基地

2000-05-19 来源:生活时报 箫吟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独特地方文化的兴趣日增,以研究徽商文化、徽州民居、徽州民俗、新安理学和新安医学为主要内容的徽学研究也大有升温之势。徽学研究广泛涉及到史学、哲学、法学、社会学、经济学、语言学、艺术学、建筑学、医学、民俗学等学科,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入开展徽学研究,无论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还是为了开发地方文化资源,其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都是不言而喻的。多年来,致力于挖掘并弘扬徽州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教育部专家组来校考察后,一致同意徽学研究中心首批进入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作为唯一的一个地方院校所属的科研单位,它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2所名牌学校的另外14个科研机构共同榜上有名。

徽学中心的科研力量不局限于安徽大学,来自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及黄山市等地的一批学者先后被聘为专职或兼职研究人员,并相继推出了一批科研成果。如张海鹏、周绍泉等学者先后在《光明日报》、《历史研究》上发表了《徽学漫议》、《徽州文书与徽学》等一批高水准的研究论文,赵华富教授的论文集《两驿集》由黄山书社出版发行,唐力行教授的《明清以来徽州区域社会经济研究》也已由安大出版社出版。这些最新研究成果广泛涉及徽州社会、徽州宗族、徽州文化、徽州学人、徽州商人研究,受到了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徽学研究中心还注重学术研究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结合。中心集中资金收集或购置了一批有价值的原始资料,同时与有关地方多形式合作,组织了精干研究队伍,全面开展《徽州文献综录》、《徽州文化遗存的调查与研究》、《黄山市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三个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前不久,徽学中心还与黄山市《徽州社会科学》编辑部共同召开了“徽州文化课题研究座谈会”,中心的专家学者又被邀请参加皖南著名古村镇西递鸳鸯谷景区开发项目评审会。

徽学研究中心进入重点基地后,今后将主要通过科研体制改革、加大科研投入,和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生重大研究成果,在国内学术界处于领先地位,成为该研究方向的学术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和科研改革的示范。据介绍,他们除在徽州文献整理研究和徽州社会与文化重点研究两个方向推出一批有力度和深度的研究成果外,还将吸引国内外著名徽学研究专家来中心讲学,以及选派中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内外学术机构访问进修,同时每年还将举办一次全国性或专题性学术讨论会,三年举办一次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心还将从宏观的角度对微观事物做进一步扎实的研究,同时利用多学科、多方法,团队作战,把徽州文化放在世界文化的版块中开展比较研究,寻找出世界文化的共性的东西和值得借鉴的规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